close

  1e6f87d34d9dd000ddc67a1988fa5719_w48_h48  我又來不寫功課來寫文章了

(其實昨天又有兩篇想寫的文章之後再說吧bb757722dcbc0d1f267c4f42a2ba8a54_w48_h19)

今天終於和同學去看了KANO~~~

在電影院哭得唏哩花啦><

這個魅力不是一般電影可以達到的啊!

於是想寫一下我的感想

 

首先我想先說  平常沒有在關注職棒><

不過對於看棒球比賽還是有興趣的(畢竟我覺得比看籃球賽好懂多了)

然後當初會對棒球有興趣是因為日本漫畫<王牌投手振臂高揮>

我是看動畫版 雖然沒有追完(總有天會去追的><) 但對棒球的熱血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然後大概是先接觸日本的棒球故事的關西吧

我其實比較喜歡日式的啦啦隊耶 就是綁頭巾喊口號或是吹奏樂的那種!

 

回到KANO本身

這部電影雖長 但不會讓人想分心或是無聊

整個電影都很有巧思的感覺

雖然有些部分我還是不太懂

例如:比賽時草地上的蒲公英, 吳在打擊前看的那隻蝴蝶從太陽左方飛到右方

(我會想到要注意飛行方向是因為賽德克巴萊中鳥的飛行方向暗示的戰爭會輸)

不知道這次蝴蝶的飛行代表著什麼?

然後我有注意到了電影中take了許多太陽的鏡頭,球員望著太陽的鏡頭

我想, 太陽的感覺就是 熱血,光明,榮耀,希望吧

但也同時是日本國旗中的紅圓

 

在觀看電影之前 沒有非常關注電影的新聞

只是看了預告片一直很想很想看而已

不過有大概聽說好評,負評

負評有關史實的不符,還有親日,美化日本的樣子

沒有深入了解別人怎麼想的

不過在觀看的時候真的覺得...摁.....

有點美化日本

我不知道要怎麼具體的講 可是就是有這種感覺7cb45a5aeb3c0d99588c48e1a1c95acd_w45_h48

 

以下節錄自彌勒熊影評:【KANO】 我也有想到這點  覺得不太能理解

"電影也基於寫實使用了近百分之九十篇幅的日文發音去表現,中間穿插幾句台客語之外,

所謂的【中文】,就只出現在電影字幕與片尾曲不到數句由台灣歌手演唱的歌詞當中"

"我不相信當時連一個會講中國話的人都沒有,三個多小時的片長裡,導演連安排一個講中文的人都不願意,這非常奇怪,我很想請問美術組,「札幌商業野球隊」隊長錠者博美經過嘉義民主聖地噴水池時,為何又掛滿了書寫的俊秀飄逸的中國字標語,而一個日文標語都沒有,沒有講中國話的人但卻到處有中國字,這不奇怪嗎?"

當時應該是很推從大家使用日文書寫的吧!!? 相當奇怪

 

好 這部電影能討論的東西實在是太多太多了

除了剛剛murmur許多我的疑惑之外

先討論棒球與腳色

真 的 超 熱 血eebe44398ab72d2496608c76f7bbe1f7_w20_h20  

沒有什麼比看著underdog變堅強變勇敢更令人振奮的了!

而且其中也穿插了不同球員家世背景,面臨的心靈煎熬

加深了整個鋪陳跟教練對他們訓練的深度

不論是友誼,個人特色 在電影裡都能夠感受的到

(除了吳,小里,平野外 我也很喜歡電影裡的札幌隊長還有KANO的眼鏡學長:3)

對於球賽  我只能說很緊張很精采><

根本就像在看轉播一樣的心情在看電影

(當時的人只能透過廣播 真的很痛苦啊!)

如果是一直都有在關注職棒的朋友們看的時候一定更有感覺吧!

然後我一直很喜歡看到盜壘成功這件事情哈哈哈 應該也是受到<王牌投手>影響的緣故

腳色中對於教練的描寫也很有意思

然後我喜歡他的女兒 2f1d779adb060a19d437a0167a8ba02a_w20_h20

啊啊 對了  那個新生兒  新生命象徵的是新希望吧

("閱讀與反思"上多了就對於很東西都會冠上"象徵","信物"等等...可以不要理我哈哈)

 

接著想寫寫社會面的感想

KANO裡面出現很多很多人物:

農夫,各種學生,大圳技術師(台人,日人),老師,一般做生意的台灣人,(感覺高人一等的)日本人,台灣其他球隊,日本球隊

因此  涵蓋很多很多議題

首先是人跟人之間的情感,人與土地的情感

雖然也有演出日本人對台灣人(或是這個球隊)的輕蔑  但大多都是相處融洽的

我不知道這真不真實啦 也先不管政治立場和別人怎麼看八田與一

我覺得這情感是很令人感動的

看到日本人和台灣人想要在這個異鄉,故鄉奮鬥的感動

(第一次想哭的時候就是大圳的水流入田地的時候,而不是球賽)

再來是想到這些都是多麼得來不易!

想想那時的孩子 應該都有許多自我認同的困境吧

從隔離 到同化 到皇民化

即使是有多麼黑暗多麼辛酸 這部電影都呈現的正面,光明的那一面

可能美化了 可能重點是球魂

但觀看電影同時 "番人台人日人的雞尾酒球隊","大部分都使用日文","皇民化時期的戰爭標語"

都提醒著我 這是歷史啊這是我們不能忘記歷史! 這些都暗示著這些美麗背後的辛酸!

戰爭  在這部電影中不是重點

但為什麼要這樣安排錠者因為戰爭來到嘉義?

我相信除了讓錠者來到KANO球場外  也是提醒大家戰爭的殘酷吧

 

我想 大家應該都最有印象,喜歡

「不要只想著贏,要想不能輸。」

「因為有了危機感,所以會義無反顧的開花結果。」

「沒有退路的木瓜樹,一定會長出肥美的果實。」

這幾句台詞

 

但我最喜歡的卻不在 [討論] KANO經典台詞整理  裡:(

我最喜歡的是

球員問教練說:回到台灣我們看到的是什麼?是全國民眾的歡迎嗎?還是對我們的失望?

教練說:是金黃色的稻田。

這句實在是太讚了啊QAQ

不但用了 先前大家對嘉南大圳期待時說的 金黃色的稻田

更是說明了 

真正重要的

是那份勇敢耀眼的精神

 

------------------------------------------------------------------------------------------------

在寫這篇之前有看了三篇影評

KANO影評:回到棒球最美好的純真

陳樂融影評/KANO:台灣人,該還魂了!

其中稍早有提過的這篇 彌勒熊影評:【KANO】

有許多歷史背景的簡述 可以看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zy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