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憑什麼去評斷什麼是正常的愛情呢?

11/19 (日) 去觀賞了《神力女超人的秘密》

看到這部電影的預告片的時候我就覺得一定要看!

因為男主角是演過《美女與野獸》帥氣反派加斯頓的路克‧伊凡斯(Luke Evans)啊啊啊!2f1d779adb060a19d437a0167a8ba02a_w20_h20

(本文圖片接截圖自電影預告片)

不過因為我不是忠實的英雄電影粉絲,所以對於《神力女超人》的故事並不熟悉

我最意外的事情是,本片11/10在台上映,我19號去看,居然場次超級少的啊!!!!

不曉得是因為不賣座的關係、還是因為議題太過辛辣 (或是都有)

所以明明才上映不久,台北許多影廳的場次都超少的......

 

《神力女超人的秘密》講述原著漫畫作者威廉‧莫爾頓‧馬斯頓(William Moulton Marston)的創作起源,也就是來自於他生命中的兩位女性:他的愛妻、以及他的學生。三人從一開始共事,發展成共享愛情。

多角及師生戀被世代視為違反道德的禁忌,然而身為心理學家,馬斯頓更是藉由這段感情探討初出更多人性的一面,最後以決定用畫筆反應充斥暴力、色情的現實,想讓更多人藉由《神力女超人》漫畫成為了解愛與控制以及服從。

什麼意思呢?

在女子大學課堂中,馬斯頓教受了他的DISC理論,一般你上網查很多心理測驗都會看到馬斯頓的DISC,也就是所謂的:

支配性(Dominance)、影響性(Influence)、穩定性(Steady)和 服從性(Compliance)

而在電影裡馬斯頓教受了他的DISC理論是:

支配(Dominance)、引誘(Inducement)、歸順(Submission)和 服從(Compliance

馬斯頓因為需要有人幫忙改善他的測謊機發明,於是應徵了一位金髮美女學生來參與實驗。

沒想到他的助手,也就是他的老婆居然同意了。

劇中也有展現出當時重男輕女的觀念,在那時,雖然女性已經有受教育的權利,但一般的女性就算去念大學之後還是會嫁為人妻而部是繼續升學 (讓我聯想到電影《蒙娜麗莎的微笑》),而馬斯頓的太太伊莉莎白明明有資格授予哈佛的研究學位,卻被否決並給予另一間大學的文憑,這讓她氣憤不已。

劇中,我認為伊莉莎白反而比馬斯頓展現出更多雄性氣質,她自豪、風趣、坦率、說話直接,而馬斯頓細心、溫柔。他們倆個共通點就是都很擅長觀察人類,而且互相知道彼此的優點。

---以下有劇透,請見諒---

而這位小白兔也不是省油的燈,她的母親和阿姨是當時赫赫有名的女權主義者,在三人面談中,她道出了自己想要參與實驗的原因,以及這句阿姨的名言。

藉由女學生奧利維的行為,馬斯頓和伊莉莎白觀察到許多看似病態的地下女性學生組織的活動,在窺探奧利維打另一位女學生屁股的時候,伊莉莎白竟有了生理反應。

三人的感情從一開始伊莉莎白對著奧利維使出下馬威,到後來使用測謊機 (發現如果是測對於自己不關心的事情就會不準確) 測出三人的心意,變成馬斯頓喜歡奧利維、而奧利維喜歡伊莉莎白、伊莉莎白喜歡老公的三角戀。

個人覺得最鮮明的是伊莉莎白的情緒,她擺明一開始不想要這樣,卻又讓這名學生進入她們研究,並且在測謊機中問丈夫是否愛著奧利維,最後奧利維追出去告訴伊莉莎白其實她愛的不是奧利維而是伊莉莎白。伊莉莎白也說過,她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因為馬斯頓喜歡奧利維而留下她的。可是後來,她也愛上了奧利維,最後變成三個人多元成家一起生活的局面。

途中他們試著抵抗、試著放棄這段被世人不接受的戀情,大量運用了支配(Dominance)、引誘(Inducement)、歸順(Submission)和 服從(Compliance)不斷得開心相處、又怕別人眼光。但隨著奧利維懷孕、馬斯頓和伊莉莎白被解雇,三人最後搬去別的地方,隱藏一夫二妻的身分,開始新的家庭生活。也是從這個時候,馬斯頓意外遇到了BDSM的世界。

馬斯頓拿了一些BDSM的照片回家,兩位太太都傻了眼,這不是色情照片嗎?這不合法啊!

但是馬斯頓喜出望外的表示,BDSM表示綁縛與調教(Bondage & Discipline,即B/D),支配與臣服(Dominance & submission,即D/s),施虐與受虐(Sadism & Masochism,即S/M)符合了他一直想要解釋的人心DISC理論。

進而在BDSM俱樂部中,奧利維得到了自我覺醒,變身成了神力女超人,這也是馬斯頓開始創作的時候。也是為什麼《神力女超人》的漫畫中充滿著暴力、綑綁、性虐待情境而飽受爭議。

以上是大概的劇情,終於我要開始講講我的感覺了 (欸)

#中心思想

這部電影說好看也不是說非常好看,我想應該還是很多人不能接受裡面的一些畫面,例如女性奇怪地下組織、多P性愛、BDSM。人物刻劃的部分算是處理的蠻簡單的,我覺得電影刻意讓兩位女主角擁有差異的女性特質,所以馬斯頓才會兩位都愛,而兩位女性也才因此互相吸引。

電影裡面所說的支配(Dominance)、引誘(Inducement)、歸順(Submission)和 服從(Compliance)最容易從戀愛中看到,也相對指出了人性,就是因為有這樣的DISC過程循環,我們才能了解人類是怎麼互動運作的。最後性格強烈的伊莉莎白也才明白了自己不能老是支配,在感情中,也需要學會歸順和服從。

受到暴力和激情而噴張的支配會進而讓他人歸順和服從,但這人性並不能大聲宣揚,藉由漫畫畫出來之後大家只會看到暴力的部分,無法領悟馬斯頓想要告訴大家的意涵。

#愛情的難題

以往在多元成家的議題下,我是同意同性婚姻的,但是對於三人、多人成家還是覺得不太能接受,畢竟自己並不希望和他人分享一個伴侶,但如果真的是三人互相相愛呢?

以前看過一個H漫畫,內容是跟《神力女超人的秘密》有點雷同但是少了心理學的成分,就是男主角跟女主角是老夫老妻,但是女主個性強硬又有事業,男主失業中 (柔弱被動) ,在家中,女主擁有性主道權(S)。然而輾轉之下,男主認識了女主的女學生 (甜美可愛),進而兩人產生戀情,男主找回了性主導權,也莫名出現三人在同一個屋簷下的翻天覆雨場景。最後,本來女主想說男主有了女學生了,就打算離開這個家 (跟《神力女超人的秘密》相反,伊莉莎白是不斷的想要把奧利維趕出去),但最後男主和女學生將她追了回來,三人一起相愛一起生活。

本來覺得,乾,這太扯,但是看完《神力女超人的秘密》之後,因為三人的情感比較多鋪陳的關係,我漸漸能理解為什麼這三個人相愛,而如果三人真心相愛,那我們又憑什麼評論他們的愛就不是正常的愛呢?

應該是這樣問:到底什麼是正常的愛?

這社會充斥著太多沒有辦法被接受的(性)暴力、還有不同的框架,於是當我們看到同性性交、或是多P,人們常常指責是變態、是噁心的行為。但其實回歸於人性,這些只不過都是人們的慾望。當然,慾望和暴力不完全就是OK的,走到極端會出人命。然而如果人們是真心相愛,又跟大家所謂的正常、兩人、異性戀有何不同?

但最難的就是,人心太複雜,你又怎能知道哪些人是真心相愛?

你總不會聽到人說,三個人真心相愛的就能合法結婚,不是真心就不通過吧?因為沒有什麼精準的相愛指數這種東西啊!

所以說,要教導人們接受多P的愛情還是很難的....畢竟就連深陷戀情中的人也必須經過很多曲折才能認同自己的愛。

#異性戀觀點

在劇中,本來奧利維是有未婚夫的,一開始三人微妙關係開始時,四人還會一起出去遊玩,但是奧利維的未婚夫也不是白痴,他認為伊莉莎白在引誘奧利維走向病態,最後三人的行徑太過明目張膽,於是分手。這時就萌生一點點想幫未婚夫QQ的念頭了 (只有一點點啦,畢竟看過《蒙娜麗莎的微笑》會讓我覺得女性的選擇權很重要,當然你可以選擇婚姻,也可以選擇做自己)。

以前在看《丹麥女孩》《雙面勞倫斯》(雖然屬於變性議題,跟本作無法相對比) 也會有覺得有一方被背叛、而改變的那一方很自私的念頭。但也許是因為在《神力女超人的秘密》中我看到的更多是女性自覺 (而且電影中當然大多都是鋪陳三人的感情),所以對於奧利維跟未婚夫分手覺得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當時候的女子傳統上就是找個好人家嫁了就好,但奧利維想要進修去念記者,她也坦言她還沒跟未婚夫說。這裡就是要描寫奧利維並不是普通的女子,未婚夫以為是伊莉莎白帶壞了奧利維,但其實本作中一直在發現自我的就是奧利維,兩位教授的觀察對象

#個人覺得喜歡的

1. 馬斯頓在課堂中曾提到,如果好鬥和固執是男性的特質,那麼女性擁有善良、體貼的特質不是更應該掌權,天下比較太平嗎?這段話中惹的台下的女孩們很開心的笑了,感覺很有道理啊!不過也凸顯出「被社會定義的框架」,男性和女性的刻板印象。如果說真的,女性掌權會比較太平嗎?我覺得這假設真的蠻有趣的。

2. 在奧利維懷孕,三人決定搬離去別的地方生活,伊莉莎白和馬斯頓必須另找工作養活家庭時,有問過奧利維能否找她有名的阿姨支援,然而阿姨怕資助他們三人這樣的愛情會讓她的女權運動受影響,所以回絕了。這實在是很可憐,又必須說是人之常情的事情,畢竟女權當時還是有很多地方需要爭取的,如果碰上了人們眼中「骯髒、變態」的師生多角戀情,一定會被抹黑者惡意毀了女權的一些理念和名聲。畢竟父權下不能接受的東西太多....這三人的戀情真的很難被認同,即使是今天也是很困難的事情。

3. 在電影中後期,馬斯頓課堂中講述人性、DISC理論的時候,我忘記當時的台詞是說什麼,不過當時三人的戀情已達到一個愛的共識,三人會在課堂中互相偷看(一個在講台、一個在窗台、一個在學生座位),而有一幕,一位女學生 (路人甲) 也看著奧利維的側臉。我推測,這是否也是在講述另一個愛慕的心默默萌芽? 還是是當初在片頭很在意被許多男性關注的美麗奧利維的女同學?(不太確定是不是她) 所有的覺醒都有存在的意義,也是這部電影不斷透過DISC去鋪陳的重點之一。

不知不覺打了好多,如果你有共鳴,歡迎留言跟我談談你心目中的這部《神力女超人的秘密》。

然後我要找時間來看看《神力女超人》啦!

arrow
arrow

    ❤Lazy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